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追求真智慧,成為心靈富豪

陸秀麗(捷進顧問公司創辦人與資深留學顧問)

與其盲目追求流行,不如先認識自己,養成自己的風格成為永不被流行淘汰的領導者。

  孩子,我要妳知道,趁年少時追求真智慧,一生立志成為心靈富豪,將是妳最好的資產,這也是媽媽給妳最大的祝福。
  還記得有一天,我與一群年輕孩子們一起吃飯,看著他們聊天及聽他們談話的內容時,我看到妳,我的女兒,興奮地拿出新買的眼影,示範如何試擦在妳那已塗滿煙燻妝的雙眼皮上。我說,素顏不是很好嗎?妳用英文回答我:「如果你活在我現在這世代,也會和我一樣愛化妝」。妳說話的樣子,似乎毫不留情的在我與妳之間畫上了一條時光隧道,而我自然被歸位在遠古時代。
流行是什麼?
  孩子,我要妳知道,與其盲目追求流行,不如先認識自己,養成自己的風格成為永不被流行淘汰的領導者。
  在這速食時代,人們對需要花時間研究或學習的事物都失去了耐心,每天追逐流行與新鮮事物,就像在原地打轉的陀螺,忙個不停,卻一無進展。
也許生活太舒適,爬階梯不如搭電梯,走路不如搭計程車。現在鄉鎮裡的書店越來越少,因為對很多年輕人而言,讀完一本要思考的書,實在太費時。報紙已沒多少年輕人愛看,上網看頭條新聞就解決了!寫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太花精神,不如MSN 或e-mail,速寫五分鐘的火星文就好。
走在街上放眼看去,人手一機,每個人第一句幾乎都是「你在哪?」,手機已是貼身保鑣,沒手機,毋寧死!
  以上種種,沒什麼是與非,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子做。
  這也難怪,從西門町不同美髮店出來的髮型,都是大同小異,一個流行模樣。大家口中哼的歌曲,都是同一條最新的流行歌曲,還可不時相互對唱,證明自己沒被流行淘汰。
有時,我不禁自問:「到底流行是大家都一樣?還是與眾不同呢?」
孩子,我要妳知道,年少時最值得追求的不是流行,而是真智慧。

荷花的美麗與哀愁
  你曾仔細觀看過荷花嗎?荷花的開花期只有四天,每天開花的時間都不一樣,第一天的荷花,清晨就閉合了;第三天的荷花,到下午才說再見,而第四天的荷花不再閉合,花瓣一瓣瓣的落下,像與大家依依不捨告別。在荷花的成長期中,表現出生命各階段的美麗與哀愁,呈現出各種情感的糾結與渴望。花開花謝的過程,在在顯示了歲月的無情,但卻彷彿在年華終將老去的悲傷裡,道盡人的一生不得不面對的必經過程。
  至於荷香,並非全天候都聞得到,只有清晨的荷花才會釋放香氣,所以,早上的荷花,一定要大口吸進第一口荷香,會比喝咖啡還令人振奮!令人驚訝的是,當你把手指探入花苞,會感受到生命的熱氣與脈動,覺得人一生的變化,也與荷花頗為類似,只希望自己仍持有年輕的熱情與動力,散發馨香之氣激勵他人。
  我認識的一位台大女學生,在被宣判得乳癌推入手術室開刀前,問自己一句話:「如果開完刀,我能順利活下來,我希望怎麼過剩餘的日子?」媽媽若以相同的問題問妳,妳會如何回答呢?趁著年少,好好探尋這個問題的答案吧!藉著積極尋找生命的真義,用心經營,管理並珍惜自己活著的每一分鐘,妳會發現真智慧就在其中!
  最親愛的孩子,給妳最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