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陪你一起聆聽「叩,叩叩」

米雅(童書創作者)
兩個渴望友誼、渴望生命有交點的靈魂正在彼此等待。
我們每個人生命裡等待的,不就是對著知己完全敞開心房的那一刻嗎?


  說老實話,我真的很喜歡又很羨慕筒井賴子和林明子可以一起工作。喜歡和羨慕總是有一大堆原因的。
  筒井賴子的文字細膩卻不著痕跡,她筆下的兒童為著一些事情而磨難時,我讀著讀著,自己的心總是會彷彿被蜜蜂叮咬般的跟著隱隱作痛。而林明子的粉彩,總是捕捉得恰到好處,把筒井賴子筆下的每個小女孩、小男孩,溫溫柔柔的牽進我的內心深處。然後,這些孩子就這樣居住下來了,「他們」在我的兒童文學之路上,偶爾都會突然跑出來提醒我一下:「用孩子的視角看世界啊!」
  我曾經讀過筒井賴子的一篇短文,內容提及還未成為繪本作家之前,有一天她從外面回到家,竟然看見孩子把最喜歡的書《古利和古拉》放在地上踩。她責問之下,孩子難過的說:「我好想進去書裡面嘛!」孩子腳底下踩著的,正是古利、古拉烤好蛋糕,和一大群動物朋友們分享的那一頁。這一段敘述讓我回味再三,我覺得筒井賴子的每一部作品之所以能那麼精彩的呈現兒童的視角,一定是因為她曾認真閱讀了孩子成長的足跡。

兩個渴望友誼的心靈
  《叩,叩叩》這部作品的文字和圖畫仍然貼近兒童的胸膛,關心他們所在意的事,描述他們最細膩的心情起伏。書中一開始就敘述主角小惠搬新家,大人忙著打理新家、忙著上班,沒有人注意到毫無朋友的小惠的孤單。寂寞、無聊的生活裡,小惠從新家信箱裡一次又一次接到「禮物」,有一束紫菫花、三朵蒲公英、一封信,還有最後的紙娃娃。圖畫的小角落裡,我們看見,禮物們有的被插在水杯裡,有的被掛在牆上,總之它們被小心翼翼的收拾著,林明子的畫凸顯了小惠的惜情。
  這本書讀來頗有「偵探小說」的味道,我們跟著小惠心急,好想知道到底是誰給新搬來的這家人送禮的呢?等待送禮人的出現成了這本書的主軸。結局的地方答案揭曉,原來一次又一次來敲小惠心門的,是另外一名也渴望玩伴的小女孩。
  大部分的讀者都以為,送禮的女孩是在最後小惠開門的那一幕才第一次出現在畫中,其實讀者們已經在故事中至少見過這個女孩三次了呢!
  第一次在第3頁,小惠幫忙搬家時,小女孩騎著腳踏車從遠遠的地方看著小惠。第二次在第15頁,媽媽帶小惠上街採買,小女孩也剛好跟家人在同一條街上。第三次在第21頁,媽媽帶小惠參觀幼稚園,小女孩躲在牆角偷看小惠。林明子用這個方式一步一步的將小女孩的孤單推向最高點,畫出了文字之外的趣味。原來在同一個故事裡,有兩個渴望友誼、渴望生命有交點的靈魂在彼此等待啊!我們所需要的線索明明都在圖裡,卻從來沒想到!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此書像「偵探故事」般精彩的緣故。


從鬱悶進入豁然開朗
  小惠和小女孩見面的那一刻,當我讀到小惠把揉成一團的紙娃娃攤開弄平的那句話,竟然起雞皮疙瘩。筒井賴子寫得太好了,她讓小惠搬新家以來,揪成一團的孤寂全攤開來曬太陽了!我們每個人生命裡等待的,不就是對著知己完完全全敞開心房的那一刻嗎?
  最後三頁沒有文字,只有林明子的圖畫獨奏著友誼之歌。我們看見小女孩把小惠帶到一片大草原,那裡長著好多紫菫花和蒲公英,讀者應該可以想像以前小女孩一個人在這片草原上摘花時,是多麼孤單呢!林明子安排的跨頁圖,讓我們瞬間從鬱悶進入豁然開朗。翩然飛舞的蝴蝶彷彿象徵著兩個小女孩剛建立起來的淡柔友誼;在腳踏車鍊子輕快的滑動聲中,我們得知孤單已經被遠遠的拋在輪後;而當最後一頁皮球彈起時,我相信大家一定都聽見兩顆小女孩的心,雀躍的、砰、砰、砰的跳著。


《叩,叩叩》/文:筒井賴子/圖:林明子/譯:朱燕翔/青林出版公司

推薦閱讀:
用圖畫書和孩子談藝術-藝術是一份心靈禮物/宋珮
生命的果子-從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