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金銀草」家庭劇場

劉容襄(戲劇編導、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兼任講師)

這個劇場裡沒有場景描述、沒有人物背景設定,只有親子間的對話,希望在你閱讀這些對話的過程中,腦海裡出現屬於你自己的舞台。


小草:
(鞠了個躬)各位長輩好,我叫小草,我爸爸姓金,媽媽叫他金爸,我媽媽姓銀,爸爸叫她銀媽,雖然他們的名字「穿金戴銀」,可是我們家並不有錢,爸爸總是說:「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愛給你。」

真是夠了!

我爸最喜歡把「愛」掛在嘴邊,跟我媽很不一樣,媽媽常說爸爸是「嘴動派」,她是「行動派」,不過我知道他們都很愛我啦!只是這讓我很有壓力耶。

因為他們是兩個人愛我一個人,可是我要一個人愛他們兩個人,而且我還是小朋友,哪有這麼多的愛可以分他們?再加上我的好朋友威弟和阿妮也要分給他們一點吧!

還有,如果我愛媽媽多一點,對爸爸就不公平了,畢竟爸爸會陪我玩,又會和我一起做功課。可是愛爸爸多一點,對媽媽又不公平了,因為媽媽會做我喜歡吃的東西,還會買玩具給我。所以,到底要怎麼愛他們,真的讓我有些煩惱!

如果叔叔阿姨們有什麼建議,記得跟我說喔!

好啦!我們家「金銀草」的故事要開始囉!


第一場
(這一天,小草放學回家,有一點沮喪。)
金爸:小草。
小草:(有點心事的)爸爸好。
金爸:(關心的)怎麼啦?
(小草低頭不語,金爸略帶擔心的跟進小草的房間。)
金爸:不舒服?
(小草點點頭。)
金爸:(追問)哪裡不舒服?
(小草拍拍胸口。)
金爸:(憂心)心臟不舒服?痛?還是悶?還是又痛又悶?或是時而痛時而悶?又或是……
小草:(搶白)都不是。
金爸:都不是?那是怎麼回事?你快說說看,爸爸很擔心耶。
小草:(望著金爸)爸爸!
金爸:(望著小草)是,你說。
小草:(認真的)我心情不好。
金爸:心情不好?
小草:對,心情不好。
金爸:(稍寬心)心情為什麼不好?跟威弟吵架?
小草:你猜對一半,我是跟人家吵架,不過不是威弟。
金爸:不是威弟?那是阿妮囉?
小草:也不是。
金爸:也不是?那是誰?
小草:是我們老師。
金爸:(驚訝)啊?你跟老師吵架?
(小草點點頭。)
金爸:(生氣)小草,你怎麼可以跟老師吵架?你膽子真是太大了,都是你媽平常太寵你了。
小草:爸,別生氣嘛!
金爸:這種事我還不生氣呀?
小草:別擔心!我是心裡(摸摸胸口)跟老師吵架!
金爸:(狐疑)心裡吵架?
小草:對呀!我又沒講出來,只是不同意老師說的事情,所以在心裡跟老師吵架。
金爸:(稍寬心)原來是這樣喔,不過,你這孩子以後說話可不可以不要拐彎抹角,讓爸爸這麼擔心。
小草:好呀!不過,媽媽不是說我的個性跟你很像。
金爸:(一時接不上話)嗯〜你不要把話扯遠了,你不同意老師的什麼意見?
小草:(說來還有氣)今天我們老師上了一堂課,叫做「認識生命教育」。
金爸:嗯~不錯呀!很好的課程內容,讓你們從小就開始認識什麼是生命。
小草:那爸爸你說,什麼是生命?
金爸:(一時無法回答)這個生命呀?嗯…就是…你知道的…這個萬物起源的時候…嗯…簡單來說…應該就是那亞當…對了!(轉話題)你們老師怎麼說的?
小草:我們老師也沒說什麼,就要我們大家離開教室,去校園裡找找看哪裡有生命。
金爸:(讚嘆)哇!這個方法好,你們老師真是有智慧的人。
小草:(一臉疑惑)為什麼?
金爸:你先說說看,你們在校園裡面找到什麼?
小草:威弟找到榕樹的根,阿妮發現一些玫瑰花的嫩芽,小傑克抓了一對蝸牛。
金爸:你們老師說什麼?
小草:老師說大家找的都很好,因為榕樹的根吸收很多養分,讓榕樹有生命,玫瑰花的嫩芽也代表玫瑰花的生命,不過小傑克的蝸牛倒是差點讓老師昏倒。
金爸:我就說你們老師是有智慧的人,你只要認真觀察和體會,我們身邊都是生生不息的動物與植物,這些動植物都是生命,當然就是生命教育最好的題材囉!
小草:真的嗎?可是我覺得好無聊呀!
金爸:感覺無聊是因為你沒有專心上課。
小草:我很專心耶,只是我真的覺得很無聊嘛!
金爸:好了,那等你媽下班回來再問問她的意見。


第二場
(餐桌旁的對話。)
(小草將方才與金爸的對話重述給銀媽聽。)
銀媽:嗯~你們的老師真是厲害耶,可以藉由身邊的動物與植物來上生命教育的課程。
金爸:你看吧!媽媽和爸爸都認為你們老師用的方法很好,自己沒專心上課,還敢跟老師吵架。
銀媽:(驚訝)什麼?你跟老師吵架?你膽子真大,都是你爸把你寵壞了…。
金爸:我哪有寵他?都是妳平常寵的吧!
銀媽:好啦!別跟我吵,(起身)是哪位老師?媽媽現在去打電話跟老師道歉。
小草:沒有啦!我不是當面跟他吵,我是心裡面在罵他而已。
銀媽:心裡面罵!(稍寬心)喔!那就好,不對~以後記得心裡面也不可以罵老師。
小草:也不能說罵啦!我是不同意老師的意見嘛!
金爸:妳兒子就認為老師在校園裡面找生命的課程很無聊。
銀媽:你為什麼會覺得無聊呢?
小草:我也不是真的認為很無聊,只是不同意老師的意見嘛!
金爸:那你的意見是什麼?
小草:嗯~為什麼不到校園外面去找?
銀媽:我就知道,你又不想上學,想跑到校園外面去玩對不對?
金爸:妳不要先誤會妳兒子,聽他說完嘛!爸爸認為老師是因為上課的關係,所以不能帶你們去學校外面。
小草:可是我很想去學校旁邊找賣冰棒的李婆婆呀!
銀媽:大家在上課,你竟然想去買冰棒吃?
小草:不是啦!我想去問李婆婆什麼是生命嘛!因為她年紀這麼大了,應該可以告訴我。
金爸:還好你沒去問她,婆婆年紀這麼大了,你問她生命的問題,她可能會很難過吧!
小草:為什麼?
銀媽:(瞪一下金爸)不要亂講話,(對小草)可是你們老師不是說了,觀察植物或是動物就可以了解生命了嗎?
小草:可是植物和動物不會跟我講話呀,我當然應該去問會講話的李婆婆嘛!
銀媽:小草,聽媽媽說,植物與動物跟人一樣,都是有生命的。
(小草望著吃進一口豆芽菜的金爸。)
小草:所以爸爸在吃生命?
(金爸與銀媽一陣尷尬。)
銀媽:嗯〜也是…也不是…
金爸:什麼也是也不是,說得我好像食人族一樣。小草,爸爸跟你說,上帝創造了植物與動物,就是讓我們管理的,當然也包括可以吃它們,知道嗎?
小草:(認真思考)我們可以吃這些動物和植物的話…那這樣玫瑰花、蝸牛和李婆婆就是不一樣的生命囉?
銀媽:(有點被小草搞糊塗了)生命嘛生命,當然都是一樣的呀!
(小草突然拿起金爸的手指頭一口咬下。)
金爸:啊!!
銀媽:小草,你幹嘛咬爸爸的手指頭?
小草:你不是說生命都一樣嗎?爸爸吃豆芽菜,媽媽吃鮭魚,我當然可以吃爸爸的手指頭,這叫做生命的循環。
銀媽:亂來!(怒氣)你這小腦袋裡面到底在裝什麼東西呀?一天到晚講些聽不懂的話,循環什麼?豆芽菜是豆芽菜,鮭魚是鮭魚,爸爸是爸爸,怎麼會一樣呢?
小草:可是……。
金爸:(又痛又氣)夠了!大家都不要再講了,OK繃在哪裡?!


尾聲

小草那一堆看似聽不懂的話,有如小石頭掉進人煙罕至的湖泊裡,激起的水紋好美麗,好美麗。
這天夜裡,金爸、銀媽和小草都在想著生命的問題,一家三口失眠了好久,好久。
不過,校園裡的榕樹、玫瑰花與蝸牛們卻都一如往常般的睡得好香甜,好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