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從南到北架起一道生命的彩虹

專題報導之二
永遠亮麗的彩媽  

高安祺(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高屏區主任)

實施九年一貫教育後,學校開放晨光時間,歡迎學生家長進入校園,給予孩子多面向的學習和體認。我們幾位愛心媽媽,有志一同到學校去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滿腔的熱血,不敵毫無資源及缺乏經驗的考驗,一學期過後就敗下陣來。在自覺個人的有限時,欣聞彩虹兒童教育中心成立,積極培訓志工媽媽進校園說故事,就這樣投身這個行列,轉眼間就是十年了。

在喜樂中成長
  剛開始,雖然有了說故事的技巧,但是團隊的形成、連結發展卻是另一大挑戰,但也在這中間發現許許多多愛孩子、對社會有負擔的同伴,一直堅持在校園幫忙,直到如今。2002年,彩虹兒童教育中心開始轉型,從故事媽媽發展到生命教育志工,期待能帶給孩子積極正向的生命觀。有了精準的目標,6年下來更是看見我們所努力的,對孩子產生了影響力,這點點滴滴,總是為忙碌的生活注入一股暖流。
  人在成長中總是帶著喜樂,在彩虹十年來,每天都有著不同的學習與經歷。做為一位生命教育的老師,不是單單憑著愛心就可以上陣,必須要接受許多的訓練及課程,更要願意接受生命被改變的全新體會。從洗衣煮飯的家庭主婦到可以服務眾人的工作,我更加認識自己的價值,明白被創造時人生的使命,能夠發揮自己的長處,也接納自己不足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必須面對,這真的是一個很過癮的工作。

期盼幸福快樂的未來
  在志工群中,時常聽見許多感人的故事:一位癌症末期的彩媽,無論化療多麼的辛苦,不願放棄的就是進入校園,用生命教育傳播對孩子的愛,而她本身就是一個動人的生命故事。一位彩虹奶奶感慨著說,我沒有機會給自己的孩子這麼好的東西,但是我可以傳遞給別人的小孩,將來也可以傳遞給自己的孫子,本著這樣的信念,她堅守崗位十年。
  記得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也是我在彩虹服務最大的期盼,但願每個人都可以活出獨特、有價值的一面,成為別人的幫助,這麼一來,整個社會就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雖然,這個目標有些大、有些遠,但只要眾人同心、一步步的前進,終有一天會看見整個社會因著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