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給孩子最美的祝福--專訪竹大附小孫瑞鉑校長

江依恬/採訪

學校做得再多,但真正能影響孩子一生的,還是家庭教育;若家長能多付出時間與心力,將生命教育的內涵延伸到家庭生活中,才是我們給孩子最美的祝福。

  數十年來,生命教育一直是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重視的教育內涵,對孩子而言,生命教育不單只是課堂的學習,而是「生活教育的實踐」。

成為五星級孩子
  竹大附小孫瑞伯校長說:「我常勉勵孩子要成為『五星級學生』:1.照顧與喜歡自己;2.認真讀書、喜愛思考,努力向上、自我實現;3.用智慧與人相處,愛人與尊重人;4.珍惜物品與生命;5.用柔軟的心愛護大地」。這樣的教育理念,正與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十幾年來持續在台灣424所小學推動的生命教育內涵不謀而合,亦即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生命信念與價值觀,鼓勵孩子面對生命各樣問題時,以正向且健康的方式面對;活出充滿愛與關懷的生命,更有信心與勇氣面對挑戰,發展出健全的生命價值。
  因著共同的教育信念,自民95年開始,竹大附小與彩虹愛家協會合作推展「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大主題的生命教育課程,除教師在課堂進行的生命教育課程外,彩虹志工們也利用晨光時間以繪本和思考體驗活動,配合各樣節期,幫助孩子再次省思生命價值、學習感恩,成為一個願意付出愛、實踐愛的「五星級孩子」。
  在學業競爭激烈的教育環境中,孫校長認為:「培養學生有顆愛人的心,能夠包容與饒恕別人,是教育者送給學生最重要的禮物」。每年開學典禮,孫校長會跟全校師生分享自己生活周遭溫馨的故事。
  「用一顆柔軟的心愛護大地—鳥與生命的有情世界」是96學年度分享的主題,故事發生在某年初春,一隻鳥因誤撞上孫校長家中的玻璃而受傷,全家悉心照顧牠、調整家裡佈置,為了不讓任何一隻飛鳥再受到傷害而努力。藉由這個故事,校長鼓勵學生以一顆同樣柔軟的心,愛護生命,照顧地球。

生命勇士活出美好生命
  教室裡,饒詠婷老師正與孩子們透過繪本及影片,見證肌肉萎縮症患者陳俊翰的生命故事。身為竹大附小50屆畢業生的他,儘管行動不便、口語表達困難,但他與家人從未放棄努力,靠著毅力與勇氣,創造自我的生命價值,不但獲得台大會計與法律雙學位,更通過律師高考,實現理想。
  對於這樣一位生命勇士,孫敏紘寫下自己的感動:「您真的是生命的鬥士,我自己也曾因運動而受傷,心理與生理曾經也很痛苦,聽了您的故事之後,我認為這點小傷不算什麼,我要向您看齊,學習接受更多的挑戰。」同為六年級的林家以說:「看見您勇於面對種種挑戰,深感佩服;我們有健全的身體,卻常不能善加利用,受到一點點苦就開始逃避;我要向您學習—不放棄、堅持到底,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班上更發起「一人一信」運動,要將這份感動化作行動,鼓勵更多的人一同珍惜生命,活出自己,為自己也為愛我們的人而努力。
  看到孩子生命的改變,是孫瑞鉑校長最感到欣慰的事。然而,孫校長卻也談到學校與家庭教育間的落差,她說:「即便學校做得再多,但真正能影響孩子一生的,還是家庭教育;若家長能多付出時間與心力,將生命教育的內涵延伸到家庭生活中,幫助孩子活出『愛己、愛人、愛環境、愛生命』的生活,才是我們給孩子最美的祝福。」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幫助孩子活出美好的生命,是學校與家庭不可推委的責任。

校園報導系列:
校方、志工攜手培育正向的生命力-專訪基隆建德國小林辰崇校長
愛、活力、希望/--專訪台中重慶國小劉淑秋校長/盧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