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彩虹的約定

高慧珊(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台南區主任)

七年前,女兒將進入小學一年級時,我和幾位媽媽一起參加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的初階培訓,受到深刻的激勵和感動,當時內心只有一個念頭──陪著孩子們在校園裡共同成長。也因此加入了學校志工團的晨光教學。

陪伴孩子成長
  當時學校並沒有其他的彩虹媽媽加入,有種孤軍奮鬥的感受。猶記得第一次進入女兒班級時,面對一群活潑可愛的一年級小朋友,雖然表面故作輕鬆,內心其實波濤洶湧。由於第二胎是雙胞胎,照顧起來已覺得體力不勝負荷,在吵鬧的晨光課程中更覺得挫敗不已,有時真想放棄──明明可以在家中好好睡一覺,為何要在這裡弄得頭昏腦脹?卻在下課後,小朋友遞上一張張小紙條,寫著:「彩虹媽媽,謝謝你說故事給我們聽!」或是小卡片上畫著一幅幅可愛的畫,就這樣我完全打消離去的念頭。

孩子伴我成長
  曾經有一個很安靜的男孩,遞給我一張大手牽小手的圖畫。我指著畫中的小男孩問:「這是你嗎?」他點點頭。「那這是你媽媽嗎?」他牽著我說:「彩虹媽媽,是妳啊!」我的雙眼頓時模糊,鼻頭一陣酸酸的,兩行淚水不聽話的流了下來。我早已分不清楚是我在陪伴孩子,亦或孩子在陪伴我。
  下課後,身旁時常圍了一圈的孩子,貼心地向我訴說他們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有一個孩子拿了一條髮束給我,說:「彩虹媽媽幫我綁頭髮,媽媽沒有時間幫我綁!」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是這些渴望的眼神,支持著我繼續走下去。我為這群孩子付出了愛和生命,不知不覺中孩子也以愛和生命來回應我。原來生命的分享如此美好。
  七年後的今天,我成立了兩個讀書會,也找到了接班人延續這個工作,生命是這樣欣欣向榮、生生不息。我喜歡孩子們看著彩虹媽媽時期盼的眼神,我喜歡孩子們信任的笑靨,我喜歡他們自在地分享生活點滴。因為被觸動、被感動,都會使得生命更加璀璨亮麗。如果生命是一首歌,就讓我們盡情快樂歌唱;如果生命是一幅畫,就讓我們盡興揮灑色彩。讓我們一起在孩子的    成長中立下一個永恆的約定──以生命陪伴孩子的彩虹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