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能慈悲,重道義,知恩情

吳龍三(感恩基金會執行長)

【家書系列 】

親愛的年輕朋友們:
  近年來我逐漸體認出有意義的生命是:懂得感恩,珍惜擁有,秉持優良品德,靠著堅決毅力,不斷創造核心價值。
  三年前,感恩基金會與彩虹愛家合作,結合不同的資源,共同為公益及生命教育而努力。這個好機緣,讓我有機會知道,台灣有數千位彩虹媽媽進入國小校園說故事,從事最貼近兒童的生命教育;我因而開始特別注意「生命教育」,也勾起我生命歷程中攸關「生命教育」的許多回憶。
  從小到大,好多次聽家母口中唸著「貧家出孝子」這句話,甚至生活(或生命)中遇到一些機會、實例,她也會很清楚地加以告誡、解說,舉凡生活禮儀、求學態度、人情事故、處事思維等等。媽媽期勉我們當子女的,萬事要慈悲,重情義,更要效法論語裡面:「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久而久之,母親的慈訓也就成為我們的家訓。)
  五○年代的台灣,尚屬純樸的農業社會,經濟普遍不發達,奢華的聚餐少之又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重要節慶,跟媽媽到齋堂禮佛;典禮後的聚餐中,隔壁桌的小孩盛鹹稀飯時,只撈取浮在上面的菜料及湯,沒搭配適量的飯粒,且狼吞虎嚥。媽媽看到他這般自私、不為別人想,也沒感到羞恥的態度,便輕聲地告誡坐在身旁的我,深怕我學壞。
  又有一次,在眷村旁的菜市場,她看到不只一位買菜的媽媽,在完成交易後(指找好錢,提著菜籃離開菜攤時),又伸手抓一把菜攤的青菜,裝進自己的菜籃。媽媽同樣利用機會教育我,說她最不欣賞那種作為。媽媽的道理是:家庭經濟好壞,與一個人的品德是兩碼事。人窮志不窮,自古多少偉人「因立志」而成名,多少先天條件特差的人,靠著毅力戰勝坎坷的命運,感動世人。那些奮鬥有成的人,與貧富並無必然關聯。有時媽媽還以「家富小兒嬌」這句話來訓勉我們:不要羨慕物資的富裕,要懂得心靈的富裕,明瞭生命的核心價值。
  記得在我兒女的成長期間,我們有十幾年三代同堂的生活,我很自然地仿照家母的秘訣,善用機會教導下一代遵從父母的指示做事,讓父母看到子孫的成長、茁壯而欣慰與滿足,尤其我們都能重視禮儀,不忘為人要能慈悲、重道德,知恩情。個人身體力行的結果,深信與我一起生活的子女也看得出來品德很重要,不只可以左右人的行為,甚至能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孩子們除了成長過程受益,也在人生旅程體驗到這番道理的真諦。
  值得安慰的是,我的兒媳也懂得傳承,用孝順的態度對待我,並藉以教育他(她)們的下一代。我經常鼓勵他們用生命故事感動小孩,配合道理的講解,以品德及毅力為根基,用感恩的心,觸動慈悲的心懷,將「感恩心」融入生活,發揮正向思考的力量,這是我在推行「全民感恩心生活運動」中學到的經驗。
  就讀高中時,我因為體悟到生命的核心價值而產生一股力量,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高中以上的學業。求學歷程雖然較一般人辛苦,也比同輩晚了幾十年,但我懂得感恩,覺得很值得,況且那是創造另一種生命的價值。
  我希望將來大家先從盡責的爸媽做起,認真地邊教邊學;隨著孩子的成長,技巧也成熟了,再適時擴大層面,快樂地做「愛心彩虹爸媽」,為淨化社會人心盡點力量,為生命創造更多的價值。
祝福你們平安快樂
感恩基金會執行長 吳龍三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