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愛上閱讀— 讓閱讀成「癮」

文/陳欣希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博士候選人

【悅讀俱樂部】

成為一位「讀者」,其判斷標準除了擁有閱讀的能力、閱讀的技巧之外,還強調要有閱讀的樂趣。的確,有了閱讀的能力和樂趣,才能讓閱讀這個活動持續進行,讓閱讀的行為能習慣化、自動化。因此,如何喚起閱讀動機、培養閱讀習慣是大家所關注的事。在這,我們將會提供一些策略讓你知道如何引領他人愛上閱讀。當然,知道了以後,就要行動哦!

  「閱讀」,是什麼、好在哪、怎麼學?我想,每一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個答案了。但是,究竟要如何讓孩子對閱讀上癮、持續地閱讀?我想,這是多數家長和教師的困擾。
  也許有人會問:持續閱讀有那麼重要嗎?答案是,真的很重要。因為孩子的發展和學習即是孩子與環境裡的人們、物體、符號之間逐漸複雜的相互互動的過程。以孩子回應圖畫書的方式來說,一開始接觸到圖畫書的孩子,常常只是快速地翻閱、看看大畫面的圖而已。但,孩子若有機會繼續接觸此類書籍,或有與熟悉此文類的人共讀的經驗,再看此類書籍時,也許會找尋書中細微的圖像線索,也有可能根據自己的經驗或認知或書中的文字為該本書釋義…。當孩子與書本之間的互動持續並逐漸精緻化,將有助於孩子的發展與學習。而要如何讓孩子對閱讀上癮、持續地閱讀呢?以下有四把鑰匙,你不可不知。

第一把鑰匙:選擇權(choice)
  讓孩子有機會選擇他們想參與的讀寫活動或選擇他們想閱讀的文本,將能帶給他們責任感及掌握感,而逐漸地引發孩子的內在動機。事實上,讀寫的學習型態是多樣化的,包含紙筆、電腦、戲劇、藝術…等。閱讀的文本也是多樣化的,包含圖晝書、小說、劇本、詩詞…等。雖然一開始師長會以自己的喜歡來為孩子安排活動和文本,但,漸漸地,師長可介紹幾種類型,試著讓孩子選擇、把主導權還回給孩子,讓孩子慢慢意識到是因為自己的需求、非他人的要求而有意圖地進行讀寫的活動。簡言之,選擇權可讓孩子意識到「這是我自己要的、不是別人強迫的」。
第二把鑰匙:成功感(success)
  成功的感覺是重要的,尤其當我們在嘗試新事物或挑戰較難的任務時。若一開始嘗試,就有挫折感,很難有動力再試第二次。閱讀也是如此。無論是哪個年齡的孩子,當他初次嘗試某個閱讀任務時,要讓他有成功的感覺,即使他並沒有完全正確地完成該任務,如此內在動機就會增加了。以大聲朗讀為例,也許孩子在朗讀時,不小心唸錯了字詞或唸錯了音、停頓之處不適當而使得聽眾無法不費力地瞭解該故事內容…等。但,只要孩子完成了這項任務,我們首要做的就是鼓勵他、稱讚他,而 非指正他。簡言之,成功感可讓孩子感覺「原來,這還蠻簡單的,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第三把鑰匙:挑戰性(challenge)
  前述提到,孩子初次嘗試新事物或任務時,需讓他有成功感。但,這成功感要怎麼延續,就與任務的難易度有關了。換言之,任務的難易度不能一直一樣,必須隨著孩子的能力而有所調整。讀寫任務若太簡單,那麼孩子也不會有什麼興趣;反之,讀寫任務若太困難,孩子就會有挫折感。所以身為師長的我們,觀察孩子的能力在哪,設定適當難度的任務,這是對我們的挑戰。    我們在根據孩子的能力而調整了任務的難易度後,還必須讓孩子知覺到所進行的活動有些挑戰性,以及這個挑戰性是可以達到的。簡言之,若能成功地挑戰有點難度的任務,那才有「我做得到、我是有能力的」的成功感。
第四把鑰匙:合作(social collaboration)
  讓孩子在與他人合作中學習,也能逐漸提升其學習動機。所謂與他人合作的「他人」,有可能是教師或家長,也有可能是同儕。有趣的是,當孩子有機會與他人合作一起學習時,他們所做的會比自己單獨做的更多。其實,朝同一目標行動的合作有許多好處:一來夥伴們能互相鼓舞打氣,遇到挫拆時較不容易立刻打退堂鼓;二來夥伴們的思考方式不同,常能相互激盪而產生新的火花;三來夥伴們的能力互有所長,有時能引導他人成長。當然,與成人合作和與同儕合作各有優缺點,然而,重要的是,無論是與誰合作,形成「夥伴」的關係是重要的,與夥伴的合作下,孩子會知道「我並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

  這四把鑰匙看起來並不難,只要我們大人稍微放下主導權,讓孩子有一點點選擇;只要我們大人先肯定孩子的努力,而非急著糾正其過錯;只要我們大人先觀察孩子的能力,再設定適當的任務;只要我們大人能營造合作學習的氣氛,那麼,讓孩子對閱讀上癮並持續地閱讀,就不是難事了。試試看,並與我們分享你的心得,也與我們分享哪一把或哪幾把鑰匙最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