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為生命架起美麗的彩虹

楊婷婷口述 蔡雪貞記錄

朝陽露出亮麗的臉龐,一群媽媽送孩子上學後,立刻用輕盈的舞姿揭開屬於自己的一天。隨著輕快的旋律和我的口令,社區媽媽個個揮汗如雨地跳著韻律舞,除了健身,也滌淨了養兒育女、操持家務的疲累,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如此開朗自信地站在人群面前。

回首傷心路
  我的成長經歷了一段辛苦的歲月,造就我不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進入婚姻後,因著先生從商,我被迫要面對客戶,同時也學習如何與公婆相處,如何當一個媽媽。這一切看似平常的事,對於從小缺乏家庭生活經驗的我,卻是非常不容易。每每夜深人靜之際,內心的空乏佔據心頭,回顧過往的人生,猶如一幅殘缺、散落的拼圖,一切好像都不對勁。曾經在懷老二時,留下一張紙條給先生,上面寫著我凌亂的心情:「我不知道自己是誰?我不知道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在哪裡?生活的責任與角色的扮演,已經把我弄得四分五裂…。」
  在無人可以投靠的情況下,我牽著老大稚嫩的小手,身上僅帶了一點錢,買了往台北的火車票,決定選擇離開。雖然,最後不得不回來面對現實生活,但生命仍尋不見出口,日子在混亂與孤單中度過。
  七年前,因緣際會地參加了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所舉辦的台中第一屆彩虹志工培訓,撼動了我的心,帶給我許多省思與感動,我發現自己的生命有許多不正確的意念,於是我透過重建生命信念,希望能改變自己的人生。也在心中暗自期許:「希望自己的孩子或其他的孩子,不要再走這一條傷心路,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拼湊出一幅完整、美麗的生命拼圖。」

重新拼湊生命地圖
  彩虹課程結訓後,我開始進入校園與孩子分享生命教育課程,隨著「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的探討,我也重新將生命中所失去的拼圖一塊一塊找回來,透過繪本故事與孩童純真的笑容,我浸潤在單純、滿足的喜樂裡。印象最深刻的繪本故事──《你很特別》(道聲出版),無論說過多少次,內心的感動仍是如此鮮明,原來在造物主眼中,我不是一件失敗的作品,而是有美好的意義與價值,造物主看我為寶貝。我的生命,如同船錨深深嵌牢在造物主的慈愛裡,從此不再因環境的變化而不安。有了平穩的心,我聽見了先生忙碌外表下深藏著的愛意,夫妻因著共同的話題,營造出彼此接納、欣賞的家庭氣氛,肯定、讚美、感恩的話語就不斷地傾注在兒女的生命中,一家人享受和諧的天倫之樂,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情景。

生命從此不同
  孩子童稚的心,因著志工媽媽愛的陪伴與叮嚀而有了改變,是我至今仍舊在校園穿梭的動力。我愛極了教室裡那一張張可愛的臉龐、一雙雙專注的眼神、一顆顆柔軟的心田,我一個都不想放棄。曾有個被處罰坐在「特別座」的孩子,願意改變不合作的態度,並且接受同學友誼的雙手;曾有位一向埋頭在作業堆的男老師,被我與孩子歡唱跳舞的快樂氣氛吸引,情不自禁地放下紙筆,一起歡樂歌唱;也曾有老師滔滔不絕地與我分享,生命教育帶給他班上的孩子與自己家庭的正向影響。這些點點滴滴,讓我深深感受到生命教育的可貴。
  我深信,辛勤的撒種、耕耘,在時間的澆灌下,終將在人們的心田結出甜美的果實。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堅守在彩虹的團隊裡,與從北到南的彩虹志工們,一起為台灣的兒童架起一道美麗的彩虹,守護著孩子的心靈,守護著明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