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瞭了沒?

文/康雅惠 (閱讀推動者)

【悅讀俱樂部】

閱讀,光是有興趣是不足以持續的,還需要有熟練閱讀或流暢閱讀的能力。換言之,當我們能在閱讀中理解故事內容的意涵、推論故事之後續發展或故事如此發展之前因後果、揣測作者欲傳達的意境、體會文本與個人經驗之間的關聯…,我們將能體會悅讀是著實存在的。由此,我們會逐一整理一些有助於閱讀理解的策略,並以實例說明之。建議,搭配著舉例說明的文本,會更清楚!
  大聲朗讀是什麼?顧名思義即是大聲的將所讀的文本唸出來,不管是師長父母讀給孩子聽或是同儕之間彼此分享,抑或是孩子自己讀給自己聽,都包含在這範圍中。如果一開始沒有人帶領他們運用這個方法,孩子是沒辦法自己找到的。

大聲朗讀有哪些益處?
1.大聲朗讀而且提供時間給孩子獨自閱讀,是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讀者的好方法。
2.對各種年紀的孩子而言,大聲朗讀是介紹他們有品質文學作品的方法之一。
3. 大聲朗讀的過程中,孩子能吸收一些豐富的資訊,如說明文式的文本讓孩子獲取更多新知。
4.在大聲朗讀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學生自信心。
5.提昇認讀能力,藉著讀書給孩子聽,培養文字的概念、書面語言、故事結構等。
6.增進同儕人際互動。
  以上這些都是大聲朗讀能帶給孩子在閱讀上的收穫。而不同年齡的孩子會有不同的著重點。

  低年級的孩子藉由大聲朗讀獲得閱讀的樂趣、喜歡閱讀,與孩子一起大聲朗讀,有助於發展孩子開始學校教育時所需的各種技能。例如:低年級的孩子需熟習常用生字語詞的形音義、讀懂內容等,亦會從書中學習一些常用的語詞,而在《我永遠愛你》一書中重複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讓孩子感受、學習排比句的韻律之感。中、高年級開始,除了將閱讀當作一種工具以獲得某些科目領域之特定知識之外,模仿課文中的內容作角色扮演,模仿角色的感情、語調、表情和動作,這些能培養孩子正確發音、對於文字段落的理解、說話要有條理、切題。同樣的以《我永遠愛你》一書中來看,孩子能從故事中體會到母親與孩子的互動,一直延伸到孩子長大後與母親的感情及當了爸爸也用著同樣的愛愛著自己的孩子,這樣深刻的情感藉由繪本來傳達,孩子也能藉著大聲朗讀,用聲音扮演角色來融入故事中的人物,並傳達出情感給聽他們朗讀的人。
  再以《剛達爾溫柔的光》來舉例,故事中要傳達的是「分享」的概念,讓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加以對話、討論。過程中孩子可能會產生許多疑問:例如:苦難是什麼?我們可以怎麼幫助受苦的人?高年級的孩子已經可以蒐集一些相關背景資料來跟同學們分享,並在閱讀的過程中,更深入的討論或是詢問師長、父母的意見,這也就是為什麼大聲朗讀時,能與師長、父母或同儕之間有所互動,而使彼此聚在一起分享、欣賞好的故事,並建立起教室內的群體感跟父母之間的親密感、同儕之間的友誼及共同經驗。
  大聲朗讀這個活動,在每次的經歷中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隨著故事性、人員、地點不同,會有不同的經驗。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中心目的,隨時間不同而有不同目的。有時候,其中心目的是讓孩子透過聆聽一個故事或一起吟詩唱歌來學習語文;有時候,是讓孩子深入討論跟課堂或個人探究有關的一本書。
  大聲朗讀只是一個最初步的閱讀策略,藉由這個策略帶孩子進入閱讀的殿堂,也藉由這個策略在往後學習的日子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