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鼓勵作自己喜歡的事

陳進隆(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秘書長)

【陳進隆專欄 】

台灣的孩子為了升學,不得不努力考試,但在不知為何而學卻又必須學的壓力下,總是提不起興趣來學習!原因何在?

  去年九月,我家老大成了大學新鮮人,開學第一個學期快樂得不得了,選修的每一個科目她都很喜歡。她念的是動物科技系,正是她從小夢寐以求的科系。
  說起我這個女兒的求學生涯,還真的頗為坎坷。79年次的她,正是台灣教育改革風起雲湧一代的實驗品(九年一貫課程的第一屆)。
  那時,許多有識之士充滿教育改革的熱誠,希望為孩子們找出一條快樂學習的康莊大道。那時,也正是我離開大專教職,投入媒體改革,創辦好消息電視台的啟蒙時代。

女兒念了四所小學
  因著我投入社會公益工作,我們的家變得居無定所;隨著住家的搬遷,她小學念了四間學校。
  第一個學校是標榜教育改革的體制內小學—寶山小學山湖分校。由當時新竹師院孫德珍教授領導,嘗試在體制內小學做改變,由孫教授與學校老師共同合作,設計教案,女兒在新竹寶山鄉山上的小學快樂的學習起來。然而不到半年,面對教學的多樣性與活潑度,原有學校老師開始覺得吃不消,教學的新舊思維,在實驗過程中不斷的衝突起來,而舊有行政體系的教學評量也與新觀念教育格格不入。孫教授只好另闢路徑,離開原有體制,在芎林田間租屋建立雅歌小學。
  我的孩子在雅歌小學快樂得不得了!每天在田裡抓青蛙,在河裡溯溪,在教室拉小提琴;課程的安排經常就地取材,學生家長也盡可能投入參與。然而,缺了公立學校的經費奧援,老師的薪水、教學的教材與資源全得自己張羅,學費不得不調升,家長也盡可能捐款支助,孫教授與其先生甚至幾乎傾家蕩產的把所有積蓄投入辦學。
  在標榜混齡教學、多元智能、尊重孩子的教學原則下,也有一些特殊孩子的家長慕名而來,學校面對經費不足、學生變異度大,又沒有學籍的壓力下,苦苦掙扎求存。我的女兒因為我特殊的公益身分,很幸運的得到學費的減免,然而對當時的我而言,依然是筆大數目,只得在她升上四年級時離開雅歌小學,回到體制內的東園國小,一所位在新竹市區的知名大校。
  孩子從自由開放的學習轉到一般學校就讀的第一年,對她來說幾乎是一場夢魘,突然增多的考試、大量的功課、十分規律的課程表、狹小的空間等等都需要重新適應。對於尚未統整完成閱讀能力的女兒來說,要面對大量的作業與功課,只得加快腳步,拼命學習以跟上進度。還好有雅歌小學奠定的獨立思考與應變能力,雖然追得很辛苦,但是漸漸能跟上。
  那時,每天開車送她上學的路程,是我們父女倆聊天、彼此打氣的時光,我們經常一起為沈重的壓力(我為電視台繁重的經濟負擔,她為功課的落後)哭泣,一起禱告,互相鼓勵。女兒雖然起步慢,成績不佳,但有很好的人際關係。然而一年半後,我再度搬家,這回她遷入人口稀少的香山大湖國小,一所全校不到一百人,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的迷你小校。相對於之前一年半的震撼教育,小校的生活讓她如魚得水,卻也讓我了解到小校學生的資源不足與基層家庭殘缺的景況。有好些位同學很怕學校放寒暑假,一放假他們就經常三餐吃不飽,因為沒有了營養午餐。

台灣孩子為何提不起學習興趣?
  雖然學習的道路崎嶇,她卻在家庭的薰陶與學校的教育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方向。從小到大,雖然我們居住的環境不斷變遷,但是家裡動物不斷,楓葉鼠、雞、鴨、鵝、兔子、鸚鵡、太陽鳥、愛情鳥、狗、魚等動物輪流在家飼養過。她從小就立志要為動物服務,因此現在可以快樂的學習。
  最近一項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公布的調查顯示,台灣國中小學生的數學和科學平均成績皆進入全球前三名,其中,八年級生的數學平均成績還是全球第一,但是台灣學生對數理的學習興趣與自信心卻是吊車尾。也就是說,台灣孩子對數理,超會考卻超不愛!
  學生為了升學,不得不努力考試,但在不知為何而學卻又必須學的壓力下,台灣的孩子提不起興趣來學習。原因在哪裡呢?
  只要是在台灣長大的人幾乎都可以很容易的說出其中原由:第一、考試制度引導教學。分數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而不是「學到什麼?怎麼學?」。第二、家長心態偏差。一味要求孩子考出好成績,卻忽略了孩子興趣的培養。第三、少數老師不當的教學。沒有以引導孩子產生興趣為教學目標,上課焦點在課程內容而不在學生身上。
  我們的教學太過考試傾向,而不是體驗傾向。多數學生喜歡做實驗,老師若能多加引導,教學方式活潑些,就比較能夠引起孩子的興趣。教育部次長吳財順也坦承,「我們的學生卓越有餘,但快樂不足」(中國時報971211)。
  大家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卻只有少數人敢挺身而出提出改革;大家只想當受益者,卻不願意當犧牲者。許多孩子被家長教育,大學選科系時要選擇將來找工作容易、薪水優、社會地位高的學校與科系,而不是選自己有興趣、很喜歡的科系;於是有人大學四年讀得莫名其妙,多少國家資源就浪費在不知所學為何的教育體制裡。
  幫助孩子發現興趣與能力,鼓勵他作自己喜歡的事,引導他追求知識與真理。我們國家的未來掌握在孩子的心中,不也掌握在我們教養的態度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