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從愛開始

劉清彥(兒童文學工作者)

  這些年,我們的社會似乎興起一場搶救品格大作戰,媒體高呼「品格決定勝負」,各級學校紛紛號召教師和義工投身品格教育,出版界也緊隨風潮,伺機推出各種與品格、美德與倫理相關的書籍。然而,各方高舉品格旌旗的同時,卻也發現不少時下年輕人以個體自主性為由,挺身挑戰這些傳統價值,路旁拾遺可以據為己有,公車上讓不讓座純屬個人意願,他們的觀點與生活只圍繞著自我打轉,只要對自己有利,其餘都是次要的。
  品格需要從小養成,無法一蹴即就,也無法倚仗規約強行就範,需要經年累月接受潛移默化的影響,更需要具體可見的角色模範。圖畫書的創作者深諳此理,將各種抽象又複雜的品格意涵,巧妙注入生動有趣的故事中,讓趣味取代枯燥的說教,也藉由角色真實呈現品格的樣貌。對正要開展人生枝椏的小孩來說,這些在閱讀中汲取的養分,將有助他們日後結出許多美好的生命果實。


  「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聖經歌羅西書
  聖經這句話很有圖像感,我閱讀時彷彿有個「品格太陽系」浮現腦海——各大品格行星以太陽為軸心,井然有序的打轉,而那個主宰品格星際系統的太陽便是愛。
  愛,將所有的品格連繫在一起,造就了整個生命品格系統正常運作的功能:因為愛,我們願意同理並為別人著想;因為愛,我們有憐憫和分享的力量;因為愛,我們懂得尊重、謙卑和溫柔,欣賞生命的價值;也因為愛,我們可以擁有犧牲和奉獻的心志與行為。如果生命中缺乏愛,便宛如太陽失去了發光、發熱和牽引的能力,即使其他品格齊備,恐怕也無法循軌道運行,發揮真正的價值。
  愛,是一切品格的核心與動力。

孩子眼中的愛是什麼樣子?
  圖畫書創作者對愛的著墨既深且廣,他們用故事為小孩釐清愛的樣貌,也藉由角色為小孩做清楚、明確的示範,使他們在閱讀中領略和明白愛的意義與價值,同時由內心發出愛的力量。《愛是什麼樣子?》便是其中一例。
  這本書以小孩的視角和生活經驗出發,讓小孩以自己的畫筆為愛下定義。在他們的眼中,愛像明亮的太陽、溫暖的毛毯和燃燒著熊熊火光的壁爐,也像可以遮風避雨的大傘,或是能夠容納所有人入席而坐的大長桌。作繪者聯手將小孩對愛的體會和感受具體呈現出來,並且藉此將愛的定義從日常生活的體驗層層提升和擴展;從故事最後豎立的十字架,看見完全犧牲和奉獻、無條件的極至大愛,不但使小朋友對愛的意義一目了然,也激發他們去思考自己對愛的理解和感覺。

從故事中發現自己有愛的能力
  除了認知和了解,對學習「愛的功課」的小孩來說,更需要有學習和模仿的榜樣。圖畫書中的角色常常肩負起這樣的責任,透過具體可見的行為表現,讓小孩看自己也有愛人的能力。像《媽媽,我要把世界送給你》書中的小女孩,雖然身處單親家庭,物質條件並不豐裕,卻仍然體貼細心的為每天在美容院辛苦工作的母親著想,為她精心計畫了一場充滿驚喜又溫馨的慶生會,為母親帶來極大的安慰。
  從小女孩瞞著母親籌備慶生會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她如何從細微處,發現母親一直藏隱、壓抑的想望,也看見她如何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盡自己微小的能力,帶給母親最大的喜悅。這樣的體貼與關愛,將母女倆緊緊連繫在一起,不僅豐富了她們的生活,也為生命開啟無窮的希望。
  整本書的畫面幾乎全由明亮、溫暖的色調烘焙而成,搭配人物角色活靈活現的表情和肢體,使小孩從畫面就能清楚看見,充滿愛的行為表現可以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多麼美好的影響和改變;以愛滋養的人生,可以彰顯多麼美麗的光彩。

愛的風貌與力量
  這種因為愛而帶來的改變,在英國文壇唯美主義大師王爾德創作的童話《自私的巨人》中更為顯著。巨人雖然擁有美麗的花園,內心卻十分醜陋,他自私的築起高牆,驅散和隔離善良純真的小孩,也因此將自己閉鎖在孤獨與酷冷的寒冬中。那道牆,不但築在花園四周,使花園失去光彩,也將巨人的心團團圍住,阻卻他與別人的互動和心靈交流,使他漸漸失去生命的活力。直到巨人的心被小孩融化,親手拆毀高牆,誠心接納那群天真可愛的小孩,並且願意付出關愛,才使自己枯萎、凋零的花園和生命重現生機。
  王爾德運用對比和隱喻的手法,將愛的主題做了多層次和多面向的描繪與詮釋。首先,他讓我們清楚看見缺乏愛的世界—一如被冬霜籠罩的花園,冰冷殘破;那些臉上始終洋溢歡笑的小孩,則像傳愛的使者,表現出愛最單純和溫暖的本質。這樣的愛,使巨人心中自我閉鎖的高牆傾倒、崩毀,將他從冰冷的世界救贖出來,也讓他隱藏於冷酷表相下對愛的渴望和需求得到滿足,進而使內心真誠善良的愛也自然流露。最後,王爾德透過手腳烙印著釘痕的小男孩角色,把愛擴及到最廣、最深的層次,將人心的自私與上帝無私的愛,做個對映,也讓人體會和領受:上帝對於一顆真誠悔改並且願意付出愛的心,是多麼無條件的寬容、接納、疼惜和讚許。
  細細閱讀王爾德創作的童話故事,會發現他幾乎把「愛」這個主題裡裡外外、翻來倒去、抽絲剝繭的做了精闢的探討,意圖透過這些故事將愛最核心的意義呈現出來。我在閱讀和翻譯這些故事時,很自然聯想到聖經中使徒保羅對愛所下的經典定義。如果你也把王爾德的童話都找出來,對照下面這段經文閱讀,一定會很驚奇的發現,聖經中這些對愛的定義,在他的故事裡可是一項都沒有遺漏呢!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愛是什麼樣子?/文:珍妮特.歐克/圖:潔芮.布來霍姆/譯:劉清彥/道聲
*媽媽,我要把世界送給你/文:蘿妮.舒特/圖:莎莉格.嘉拉斐/譯:劉清彥/道聲
*自私的巨人/原著:奧斯卡.王爾德/改寫:費歐娜.華特斯/圖:費班恩.納格倫/譯:劉清彥/道聲

推薦閱讀:
用圖畫書和孩子談藝術-藝術是一份心靈禮物/宋珮
遇見圖畫書-陪你一起聆聽「叩,叩叩」/米雅